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28年6月4日凌晨5点,一辆从关内驶来的火车,经过距离奉天城(沈阳)只有十里路的皇姑屯三洞桥(京奉铁路与南满铁路交汇处),突然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想起,铁路炸毁,列车倾覆,现场惨不忍言。

这就是日本关东军策划的“皇姑屯事件”。由于当时东北的统治者、出身于胡子的张作霖一直拒绝日本利诱威逼,不愿意将东北的拱手让给外国人,日本军人于是采取这一卑劣残暴的手段暗杀了张作霖。张作霖此前带兵入关,控制北洋政府,就任“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实际上是北洋政府的最高统治者。在一路凯歌高进的“北伐军”压力下,他不得不放弃京津地区,企图退回关外自保,怎知命丧返乡途中。

这节车厢,大有来头,原来是专属大清国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使用的“花车”。

慈禧太后并不像后世人所说的那样保守,在不损害其权力的前提下,她其实很愿意接受新生事物,譬如在颐和园里安装电灯,让外国摄影师给她拍照。对火车与铁路的态度她亦是如此。

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慈禧太后和光绪帝仓皇西逃,到了西安。经过李鸿章等人的斡旋与谈判,1901年与侵略过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但大清国总算保住了,慈禧的权威也得到了保全。于是,1902年她心情很好地“回銮”——即返回北京城。当时北京到汉口已经通车,慈禧一行到保定,该坐火车。

保定是直隶总督府衙门所在地,当时的直隶总督是在山东巡抚任上对“义和拳”毫不手软实行围剿从而博得列国赞赏的袁世凯。袁世凯的办事能力,特别是奉迎上司的能力那是众所周知的。

在接到回銮的上谕后,慈禧和光绪所经省的官员立刻耗费巨大财力物力准备迎接“两宫”。当时的芦汉铁路总办盛宣怀,找来最能干的工匠为慈禧量身订做了一辆世上罕有的“花车”。主持其事的是陶兰泉。接驾准备工作干到一半,盛宣怀因回家奔丧,再加上他的靠山李鸿章在《辛丑条约》签订后就死了,新任直督的袁世凯趁机夺了他管理电报、铁路的大权,他原来手下能干的人马也被袁世凯所用——袁氏在识人、用人方面很有一套。

清史大家孟森在著作中如此描述慈禧“花车”的奢华:

兰泉承宣怀旨,车中备铁床、茵褥枕被。花车原有卧榻置不用,计吸鸦片烟非此不适故耳。床横置,面车窗,以巾幔,围之。……床侧一门,启之即如意桶。如意桶者,便溺器也。底贮黄沙,上注水银。粪落水银中,没入无迹。外施宫锦绒缎为套,成为绣墩。

这节“花车”有两大“亮点”:慈禧的卧榻不用传统的绣花雕床,因为木床不便搬移,而用西式铁床,装卸方便,上面铺席梦思,方便慈禧横卧抽鸦片。——慈禧在逃出北京的苦闷日子里已染上抽大烟解愁的恶习了。马桶底部是黄沙,上面贮水银。

中国官场的人拍马屁的智商真是一流的。慈禧坐上“花车”后,大悦。三个小时就从保定到了当时北京丰台的马家堡车站,然后换轿进城。从此,她就爱上了“花车”这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玩意,她一共拥有两节装潢一样的“花车”备用。在清室覆亡后,一节归了张作霖,一节后来归了带领北伐军进入北京城的蒋介石。

张作霖虽出身绿林的人士,但拥兵自重后,何尝没有一个“皇帝梦”?只是袁世凯称帝闹剧后,“帝制”在国人心目中臭大街了,那么,使用当初太后、皇帝的御用之物,或者可视为一种心理补偿。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