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青海玉树地震中为救人捐躯的香港义工黄福荣(阿福)的遗体,18 日晚21时许在家人的陪伴下经深圳口岸回到香港。一位普通的港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何谓仁义,何谓奉献,阿福的所为也告诉我们行善的难与易。阿福身后,可谓备极哀荣,千万香港居民为其送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称赞黄福荣是“香港的光辉榜样”。特区政府还决定追授黄福荣“金英勇”勋章,以彰扬其舍生取义、高尚无私的品质。

然而,这一切并非阿福所追求的,他生前低调做人,低调行善。这位46岁的货车司机人生最后的几年全部奉献给慈善事业。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跑到灾区去当义工,而且除了做事还是做事,躲避镜头与媒体采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喜欢他们(某些志愿者)那样的炒作,做一点点事,就要四处去讲报告,到处去说。做事情不为别人,简单些好。”阿福不是因为玉树发生了地震,玉树吸引了公众目光,而去做义工,他在地震前几天就来到玉树孤儿学校,为孩子们带去钱物,正好碰上了地震。我们扪心自问,如果不是地震,有几人关心这个到处高原、生活环境艰难的藏族聚居区?

中国传统蒙学教材《菜根谭》有言:“为善而急人知,善处便是恶根。”可像阿福如此践行为善不欲人知的,能有几人?这便是行善之难。

香港,做过英国150余年的殖民地。处在港英管理时期的许多香港人,曾有过国族认同的困惑,他们曾和近在咫尺的大陆隔膜了那么多年。可是,从阿福身上,可看出中国传统美德对这个港仔影响至深,其实像阿福这样的香港人,还有很多很多。

以辛亥革命为大背景的电影《十月围城》,也就是在阿福魂归香江的时候,囊括了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等九个奖项。看这部电影时,我在想:一百年前的香港,真有李玉堂这样为革命仗义疏财的商人,李重光这样为了民族未来而慷慨赴死的热血青年,以及阿四这样的义仆么?翻看冯自由《革命逸史》等辛亥革命的史料,会发现当年香港这种关心大陆同胞命运的大有人在,事实上,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如果没有香港这个据点和港人的支持,中国的近代史会改写。仅仅用血脉相连来解释使之于简单,我以为其中还有人类最朴素的也是最通行的价值观、道德观使然。

用庸俗的成功学来分析,阿福算是混得很失败的,是社会的底层,收入不高,自己有病,一生未娶,不仇恨这个社会就不错了,哪还有心思去行善呀?而阿福这样草根层,照样可以行善。或许他们没有富豪和娱乐明星那样有能力一掷千金来捐献善款,但一个人的善行绝非能用金钱多少来衡量的。佛教有一个故事:某民女家境贫寒,一日去拜佛,将身上仅有的一根金钗布施给寺庙,寺庙的方丈亲自出来给其击磬祈福;后来这位民女选进宫禁,成为皇帝的宠妃,为还愿她又回到这个寺庙礼佛,这次出手阔绰,给寺庙布施了上千两金子,而方丈打发徒弟为其击磬祈福。徒弟不解问师傅,师父说前次她来倾其所有供佛,心更虔诚。行善亦是此理。清代咸同年间山东人武训,就是这样一位草根行善者,他用行乞所得的收入,以及自己分家所得的田产变卖,悉数捐出用来兴办义学。武训、阿福之所为,比富豪捐出千百万善款,对这个社会意义更为重大。阿福用他的行为告诉我们,行善并不难,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就行了。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