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渔船“辽东运2033”载着约8名渔民出海,已失踪月余,他们的亲人心急如焚。因该船无捕捞证、未年检、船籍未过户,各相关部门均表示调查事故不在其职责范围内。因无法确认时间地点,且失去联系时间过久,海事部门称“搜救”已无意义。(据《新京报》报道)

8名中国公民很可能已被大海吞噬,这是一起人道灾难。作为纳税人供养的政府,有责任调查事件真相,尽最大努力去搜索遇难者遗体,安慰抚恤死者的家属。如果有关部门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即使依然找不到失踪者的遗体和渔船的残骸,家属和公众也会予以理解。怎么能以“搜救已无意义”这种极其功利的态度来推卸责任呢?

渔船无捕捞证、未年检、船籍未过户,当然是违反了相关的渔政法规,给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政府行使管理之职,制定各种管理的法律法规,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公民的权益,维护社会秩序。而公民的生命安全自然是其最重要的权益,在失踪者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情形下,渔船是否有证、捕捞是否有违法行为,都不应成为当地有关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的理由。按照这种理论,无证小煤矿发生矿难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就可以袖手旁观,不去救援?何况,渔民试驾“无证”渔船出海,是不得已的谋生之道。如该篇报道透露,当地养一条350马力的正规渔船,不包括船员工资,光各种税费每年约4万元。且很多船主认为,同样交费却不能享受燃油补贴。因此“还不如偷着干”。这一悲剧再次暴露了对某些部门来说,管理就是收费。公民以纳税的形式支付了费用却得不到应有的服务,所以才想办法不交或少交某些税费。就如一些大卡车不能不超载,因为政府征收的各类费用太高,不超载就不赚钱。对“无证”渔船纷纷出海,当地相关部门应反躬自省。

即使从起码的人道主义出发,就算出事的渔船里载的不是中国人,事发地的地方政府也有责任进行调查、搜索,给社会一个交待。2000年6月,58名男女华人偷渡英国,在多佛港被发现窒息而死;2004年,19名中国偷渡者在英国莫克姆海滩拾贝,被大潮吞没。偷渡,是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严厉打击的犯罪行为,但两起惨剧发生后,英国司法部门并不因为死者是没有英国国籍和居留权的外国人坐视不管,而是迅速启动了搜救、寻找遗体、抓捕并起诉相关责任人等程序。英国的公众舆论对这些不远万里漂洋过海的异国偷渡者,绝大多数是抱以同情的态度,媒体对两起惨剧充分报道,各界人士纷纷发表意见。英国保守党议员温特顿就莫克姆湾拾贝者死亡惨案开玩笑,被开除党籍。保守党领袖霍华德称,她的行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因为珍惜生命是人类共同的底线,什么身份、国籍等由人类自设的一些“标识”,在人的生命面前是不足道的。

孔子说过: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在那个时代,这只是圣人的一种设想,他到底是离不开中原大地远走海外。而今,乘桴浮于海已是平常之事。有些人因为有钱,可以移民他国,这是最安全和理想的“浮于海”;有些人没钱而有胆量和决心,就偷渡出海;有些人既没钱也没偷渡的胆量,但为了生计,如“辽东运2033”渔船上的渔民,不得不“浮于海”,身履险境。我认为,这起悲剧和英国多佛港和莫克姆海滩华人偷渡者殒命两起悲剧之间是有着内在联系的。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