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罪己”和“责天”的对比:古帝王统治的合法性是“受命于天”,所以巨大灾难发生后,不敢归咎于天地,帝王反而要下罪己诏,说“万方多难,罪在朕躬”。后来有些人的统治是“历史的选择”,彻底不信天地,自诩永远正确。于是发生了大灾难,不但不要“罪己”,而可归咎于大自然,N年一遇的调调盛行。

以前的教科书告诉我们,万恶的旧社会,连普通的火柴、铁钉都不能制造-----后来我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将来历史书怎么写今天?会不会写:一个连合格的婴儿奶粉都造不好的盛世?

为什么那么多群众“不明真相”?为什么群众总相信“谣言”?从吉林有司扣押搜查南方周末记者朝格图就可知道,因为“真相”已经是某些人的“专利”。谁想要了解真相,就走在“犯罪”的道路上了,试图了解真相的人,当然是警察眼里的“嫌疑人”。

   就事论事,“打人门”中郭德纲可以说没有一点道理,从占绿地到后来夹枪带棒地骂记者骂北京电视台。但一个人只应该为他犯的错付出代价,也就是说过错和责任相当。但现在万炮齐轰郭德纲,显然已“政治化”了。市场经济自有其惩罚机制,老郭公共形象受损,就会失去一些观众。但不应该由公权力出面来封杀老郭。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