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哈努克亲王,南洋小邦真腊之主也。弱冠之年即位,少不更事,好美妇醇酒。

“文革”五年(西历1970),西哈努克北上朝觐俄皇与天朝太祖。真腊宫禁生变,禁军校尉篡夺国柄,罢黜其位。太祖与周相远见宏猷,深知容留亡国之君,必能示天朝恩泽远被。自此,西哈努克亲王寓居天朝四十余年。此间,虽仰天朝扶持之赤柬首领波尔布特鼻息,就元首虚位。然波尔布特视之蔑如也,于千年佛国大开杀戒,真腊士民,死于赤祸者数百万。宁知寄人篱下之国君,内疚神明乎?

时天朝太祖远攻美帝,近责苏修,俨然天下普罗大众之共主,故结怨于诸国,锁国之严,甚于明清。天朝黔首,多不闻境外之事。唯有西哈努克氏,悠游于天朝州县,名为国际友人,实为食禄优孟。天朝臣民于纪录片中,睹其以一国君主之尊,演四夷宾服之戏。其有颂圣之词《万岁人民中国万岁主席mzd》传世。

未几,波尔布特之残暴招天怒人怨,南洋强国越南大兵入境,解国民于倒悬。天朝斥之为“侵略”。后经调停,真腊内战消弭,宪政初立,当国者乃首相洪森,西哈努克徒有国君虚号,于国事意兴阑珊,居华数年,颇得蜀汉后主“此间乐不思蜀”遗风。“和谐”二年(西历2004)禅位于王子诺罗敦·西哈莫尼,身为真腊“太上”,脚不履故土,而于天朝颐养天年。

“和谐”十年(西历2012)十月,薨于天朝京师,享年九十,天朝葬以异国君主之礼,并辍朝一日悼之。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