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79年的9月,歌乐山下烈士墓旁的西南政法学院,迎来了她复校后的第二批学生。尽管这座曾荒芜数年的校园处处有百废待兴的迹象,但不断涌进的青年学子带来的青春与活力足以掩盖这些。-----从全国来说,这是1977年底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三批学生,而其他几所政法院校,才开始首批招生。

 刚刚成立的刑侦系选来了一位17岁的高个山东青年,他叫何挺,和他一起被选进刑侦系的还有长他5岁的同乡杨焕宁。那个年代,谁能考上一个大专就被视为他“天之骄子”,不用说考入这所重点政法院校。而能进入到刑事侦查系,那更是又红又专,必须家世清白、品行端正。自进入后来被视为刑侦“黄埔一期”的西政刑侦系,何挺不但步入精英行列,也当然地成为捍卫红色江山的接班人。

   从西政校园出门,沿嘉陵江往北走12公里,可以找到一个叫二塘的山村,有一户人家住在山腰里,这家有一位9岁的儿子,叫周克华。12公里的距离很短,西南政法学院和二塘村同处沙坪坝区,但在城市人、农村人社会地位有天壤之别的时期,让二塘村的人看大学里生,有遥望天上神仙之感,他们对西政附近的那些有城市户口的居民也无比艳羡。

   这个时候的周克华在做什么?他是一个乡村小学的学生,也是一个在嘉陵江里游泳、在曲折山路上奔跑的野孩子。小男孩都会有人生的梦,出人头地的思想很早就植入了一些男孩子的心里。可对周克华来说,生长在那样一个家庭,出人头地难于上青天。相比西政那所最好的政法院校,二塘村的人处在社会底层,而周克华一家又处在这个村的底层。父亲周正喜,六十年代从城里下放到这个村,成为外来户。城里的单位体制抛弃了他,而在生存艰难的乡村,他又没有宗族的庇护。穷不嫌妻,他和已有两个孩子的离婚女子陈世珍结合,生下了周克华。

   贫贱夫妻百事哀。在父母吵闹中成长的周克华,尽管机敏、沉稳、能吃苦,而且酷爱读书,但在吃饭都成问题的家庭里,谁会关心他的学业?

和他同姓且同龄的周缙,此时正在重庆的哪个区域成长?在第二年,一个叫王晓渝的16岁少年成为一名警察。他是中学毕业考入警校还是作为公安子弟被招录,不得而知。这两个人的名字,很显然有浓厚的重庆色彩。“缙”,可能指横亘在重庆西部的缙云山。

1983年,大学毕业的何挺被选拔到公安部刑侦局,这足以证明他在校学习优异、表现突出。从此,在他的面前是一条光明的道路。而周克华,正在乡村里忍受生活之艰辛。

1985年,初中毕业的周克华未能考上高中。-----笔者也在那一年考上高中,作为过来人,我深深感觉到那时候从农村初中考上高中是相当不易,初中复读两、三年才上高中的学生大有人在。很显然,周克华的家庭不愿意或者无能力支持他复读。闲逛一年后,他和父亲开始在嘉陵江里挑河沙卖,挣钱养家。这一年他因调戏妇女被治安拘留。那正处在抢几块钱能可能被判死刑的“严打”时期,他仅仅被治安拘留,可见情节十分轻微。我不知道那次“调戏妇女”的具体经过,但不能因周克华后来成为冷血杀手,就将这次拘留看作他有职业犯罪人特质的佐证。十五、六岁时,朝女性吹吹口哨,甚至在小路上或巷口拦住某位漂亮女孩说想认识认识,这样的事不少男人曾经干过。但是,在1986年,完全够得上“调戏妇女”而被拘的条件。

第一次进局子,到底对周克华的人生产生何种影响,这可能是永远的疑问了。

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的那几年里,周克华也曾努力想改变命运,他报名参军。——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兵是农家孩子考大学外另一条出路。结果是“体检不合格”。不知道这“不合格”具体指什么,从他后来的人生路可看出,他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其实很适合做一名军人。那时候在农村当兵,不走后门是很难的。如果周家有一个能帮他疏通关系的亲戚,很可能他就走进了军营。他的同龄人周缙,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入伍,成为驻守在长沙的一名武装警察。

1991年,不堪乡村生活之苦的周克华,盗取一支猎枪,1993年远走武汉,被警察盘查时,他持猎枪向地面开枪以示不满,结果被老家两年。

而在这期间,身处中国公安系统最高部门的何挺仕途顺风顺水,1993年成为刑侦局反恐处处长,在1994年浙江千岛湖案件中,峥嵘初露。

解除劳教回到重庆的周克华过了六年正常的生活,在此期间他娶妻生子,并搬离乡村进入城市打拼,买了一辆中巴从事客运。如果没有2001年底那次足以让他倾家荡产的车祸,他可能会在这种庸常的日子里度过一生。然后,命运弄人,车祸带来巨额赔偿。他主动要求和妻子离婚使妻儿能不受连累,然后浪迹他乡。我认为这时候他的心理才发生质的变化,年过三十,不但一事无成,连妻儿都不能养活,他一定痛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于是选择了一条杀人越货的不归路。

2004422中午12时左右,在江北区五黄路分理处外。周克华开了第一枪,打死1人、打伤1人,抢走现金7万元后逃逸。而此时何挺已是中国刑事侦查最高部门的负责人——公安部刑侦局长。

尔后的8年中,除因非法持有枪械而在云南服刑的3年蛰伏,周克华几乎周期性地杀人抢钱,纵横数省,挑战整个社会,也挑战中国的警察,当然包括已是高级警官的何挺。

20123月,重庆政局发生巨大变化。因曾担任公安局长在山城掀起风暴的副市长王立军逃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引发政治地震。何挺临危受命,从青藏高原回到他度过大学时光的重庆,任副市长兼公安局长。

应该在此前后,在南京杀人的周克华,侥幸逃脱,竟然潜回他已作案数起的家乡重庆。2012810日上午934,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外,枪又响了,周克华杀一人伤两人,在2个多小时后,逃亡途中又将一名警察杀害。

这一枪,可看成对掌管这座3000万人口直辖市治安大权的何挺公然的挑衅。能否解决掉周克华,不但关系到重庆及其他省市居民的人身安全,其实也关系到何挺在重庆警界的威信。当然这种挑战的另一面,是毕其功于一役的机会。

814早晨。三警一匪,四位中年男性的人生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有了交集。在何挺的指挥下,两名本地基层民警王晓渝、周缙击毙了周克华。此地离西南政法大学不到2公里,离二塘村也就10公里左右。何挺当年在西政校园学习刑侦时,恐怕不会想到在北面不远一个山村里,一名少年日后会长成全国公安人人都欲除之而后快的悍匪。

如果周克华和周缙一样,顺利入伍,他在退役后,没准也被招录为特警狙击手,并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警。

但人生的路不能重来,历史没有如果。814枪战结束,何挺给重庆这座对他有特殊意义的城市献上一份厚礼,两名民警因建奇功一夜成名。而周克华,这个作案八起、杀人十名的冷血杀手,可能会在刑侦教学中一次次被提起。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