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南、湖北两地争诸葛亮故居,河北正定、临城两县争赵云故居,尚可理解。毕竟这两人为蜀汉鞠躬尽瘁,且建立了不朽功勋。而当山东的阳谷、临清和安徽的黄山争夺“西门庆故里”的新闻爆出后,委实让人大跌眼镜。且不说西门庆只是小说中虚构的人物,就算史上真有其人,这种毫无道德底线、只知肉欲之乐的奸邪之徒,能光耀故里?

中国人中能看完哪怕是洁本的《金瓶梅》比例应当很低,但知道西门庆“光辉事迹”的人却很多,尤其是他那段堪称“西门大官人宣言”:“咱闻那佛祖西天,也只不过要黄金铺地;阴司十殿,也要些楮镪营求。咱只消尽这家私广为善事,就使强奸了嫦娥,和奸了织女,拐了许飞琼,盗了西王母的女儿,也不减我泼天富贵!”更是一再被引用。在财富和权势面前,道德是苍白的,因此生活奢靡作风放荡,往往成为一种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当年厦门“远华案”破获后,纪检监察部门专门开放“红楼”作为反腐倡廉基地供向观众开放,哪曾想许多人是抱着艳羡的心态来参观,始料不及的主办者只好将其关门。三地争抢“西门庆”故里,大约就是这种“臭豆腐”效应使然。

清代乾隆年间的状元秦大士,是宋朝著名的奸臣秦桧的后裔,他和朋友游西湖时,来到岳坟前,看到坟前铁铸的秦桧夫妇下跪塑像,感触良久挥笔记游:“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如果按照三地争西门庆故里的逻辑,这秦大士实在是迂腐,奸也罢,忠也罢,秦桧好歹是状元及第,官至宰相呀,这样的富贵,几人能比?

上个月,笔者应邀去河南濮阳参加一个会议,期间在当地人陪同下去濮阳下属的南乐县,拜谒字圣仓颉墓。关于仓颉故里在何处,亦有河南南乐、陕西白水之争。但仓颉毕竟是上古传说中的人物,汉字也不可能从无到有完全由一个人造出,中国先民上古时期类似“仓颉”这样的文字整理者恐怕不止一人,所以仓颉故里究竟在哪,确实很难有定论。在去仓颉墓的途中,当地文化局一位女士还介绍说,南乐在明代出了个名臣魏允贞。魏允贞万历五年中进士,为人忠厚刚直,曾巡抚山西十载,抗拒皇帝派出的矿税使到山西横征暴敛。在他死后,山西修建多处魏公祠,以彰其德。他两个弟弟魏允中、魏允孚都中了进士,有文名,哥仨合称“三凤”。地方出这样的名人,当然值得夸耀。但我这人不知趣,反问了一句:“魏允贞的儿子魏广微比他老爹的官大得多,官至内阁大学士、吏部尚书呀?怎么忘了介绍?”

那位女士脸一红,有点尴尬,我一下子也觉得此问题唐突。因为魏广微这人品行很是不堪,投靠在大太监魏忠贤门下,以子侄辈之礼来待之,其父的朋友、东林党领袖赵南星感叹:“见泉(魏允贞的号)无子。”并讥讽魏广微他日有何面目去九泉之下见他那位铮铮铁骨的父亲。显然,南乐文化旅游部门的人士对本地名人的价值判断,基于道义品行而非其官职以及知名度。

有人考证说,《金瓶梅》是明代嘉靖年间大才子王世贞所作,里面的男一号西门庆乃是影射大奸臣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因为严世蕃号东楼,小名庆儿。这严东楼可以说坏透了,他父亲滥权谋私,有大半是他的主意,此人的妻妾就有二十七个,其他的侍女、丫鬟更是无数。严世蕃睡觉用象牙床,围着金丝帐,朝歌夜舞。然而他和他父亲一样,都是才气横溢。若照着三地争西门庆的那个劲头,严氏父子的故乡江西省分宜县更有理由打“严氏父子故里”的招牌,好歹严嵩、严世蕃是历史上的真人,人家官做得大,学问也很不错,酒色财气的享乐更是超乎常人,比那个虚拟的西门庆不靠谱得多?

张溥的《五人墓碑记》开篇是:“五人者,盖当蓼洲周公之被逮,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