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方文化周刊》专栏)

微博是显摆大舞台。这两年来,爱“炫富”的人不知惹来多少麻烦。最有名者是郭美美,上网晒自己的豪车“玛莎拉蒂”,不但让“干爹”有苦难言,进而连累中国最有影响的慈善组织——红十字会。

炫耀之心或者说虚荣感,大多数人不同程度地存在,所以说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适当地显示自己的实力,引来艳羡或钦佩,本属正常。而普通百姓或商人炫富——只要财富来路清白,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若是一个官员,特别是高级别的官员,爱显摆豪车、美服、华屋这类东西,是相当不成熟的表现,轻则被人瞧不起,视为轻浮;重则招祸上门,危及身家。

春秋时齐国大夫庆封,就是这样一个爱烧包的高官。这人出自名门,而且智商不低,颇有权谋。鲁襄公二十五年(公元前548),他支持崔杼齐庄公,拥立景公,政变成功后,和崔氏分任左、右相。但由于崔氏霸道,总揽国政,两人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矛盾。

天赐良机,两年后,崔杼因家中废长立庶惹起矛盾,庆封乘机挑拨离间,鼓动崔氏子弟,争夺继承权。并暗中赠送甲兵给崔杼的嫡子崔成、崔疆,刺死崔氏族主谋立庶的家臣东郭偃和棠无咎。崔杼愤怒而悲伤,上庆封家哭诉“家丑”,求老朋友帮忙解决家务事。庆封假装毫不知情,惊讶地说:“这两个小混蛋,怎能目无尊长呢?你要想讨伐他们,我当效力。”崔杼说:“如果你能帮我除掉这两个逆子,我叫继承人崔明,拜你为干爹。”

这个崔杼也是脑袋进水,竟然委托外人来“干涉”内政。庆封于是召集全部甲士,命令宠信的家臣卢蒲币,带领前往,抄杀崔氏全家,所有车马服器,也全部缴获,又烧毁门户房屋,然后带崔成与崔疆的首级,来见崔杼,崔杼见两个儿子的头颅,悲愤交加,道谢后回家,看到自己已家破人亡,才知道着了庆封的道,可他是自己去请求庆封帮自己处理家务事,真是有苦难言,于是羞愧难当,没勇气活下去了,上吊自杀了事。——除掉了崔杼这个政敌,庆封得以独揽大权,在齐国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人物,甚至国君也在他的控制之下。

这人爱显摆,行事张扬浮华,就在干掉崔杼之前,已经闹出国际笑话了。灭门崔氏那一年春天,他受齐侯之命,聘于鲁,也就是说去最重要的邻国进行国事访问。齐国比鲁国强大,作为相国的庆封排场很大,其乘坐的车辆十分豪华精美——大概高出郭美美的玛莎拉蒂好几个档次。鲁国的权臣孟孙对另一个权臣叔孙说:“庆季(庆封在兄弟中排行最幼,故称季)之车,不亦美乎?”叔孙很不屑地回答:“豹闻之:‘服美不称,必以恶终’。”“豹”是叔孙的名字,他认为一个人爱烧包,爱显摆,其人之车马、服饰与之不相适应,必定招来恶果。访问期间,叔孙设宴招待庆封,庆封也大大咧咧,毫不知礼。那时候贵族宴宾客,要有歌舞,歌多是《诗经》中的篇章。叔孙故意让人演唱《相鼠》,可庆封毫无反应。

《相鼠》是怎样的一首诗呢?这首诗出自《鄘风》: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意思是说:连老鼠都有皮、有齿、有体,而一个人没有威仪,无廉耻,不懂礼节,不死掉还赖在这世上干什么?——叔孙也够可以的,欺负庆封不读书,演唱这样讥讽来宾的诗歌,是可能引起国家之间的政治风波的。

庆封逼死崔杼后,大权在握,更得意洋洋。一次去那位带兵灭崔氏的家臣卢蒲嫳家里,见人家妻子貌美,便与之私通,而把大权交付给儿子庆舍。自己带领妻妾财币,干脆搬到卢蒲嫳的家,两家合为一家,进行“共妻”的生活。卢蒲嫳趁机请求召回他哥哥卢蒲癸——庄公的侍臣,政变后逃往鲁国。庆封将其召回,不但赦免他跟随庄公的罪过,而且命他做儿子庆舍的家臣,癸膂力过人,深得庆舍宠信,并成为庆舍的乘龙快婿。

哪知道卢蒲癸此举乃卧薪尝胆,要为被崔、庆二氏杀掉的庄公报仇。他取得宠信后,说服老丈人庆舍将当年和他一起服侍庄公的猛士、同样流亡在外王何召回国。

两人担当庆舍最亲密的侍卫,在鲁襄公二十八年(公元前547)联手杀掉庆舍,将其余党全部消灭。躲在别人家里寻欢作乐的庆封知道后,大惊,发兵攻打两人,可惜他早不执政了,又被酒色掏空身体。打不赢两位猛士,手下的士卒又逃散了。一看不妙,向南走,带领族人逃到新兴的吴国,吴国国君把“朱方”这块地方赏赐给他庆封的采邑,给他厚禄。鲁国的大夫子服惠伯听说这消息后,认为叔孙预料不准,他说你看庆封这个坏蛋又富有了。叔孙回答说:“善人富谓之赏,淫人富谓之殃。天其殃之也,其将聚而歼旃?”意思是说:善良的人富有那是天之厚赏,淫邪的人富有乃是招祸之根子。庆氏全族聚集在吾,将要被一举而灭尽。

七年后,楚国出兵攻打吴国,攻下庆氏的封邑东方,将其族人全部诛戮。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