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几年前我在一个国家机关当小公务员。当时涉世未深,看到领导的司机比一般官员显得牛气,殊为不解,因为我知道中国社会特别是官场很讲究尊卑等级的,司机往往只具有工人身份,连公务员都不是。当时流行一个顺口溜:“司级干部,前排就坐;一手掌路线,一手握方向。”——这“司级干部”说的就是司机。后来我和一位志愿兵专业的司机相熟,有一次实在忍不住问他这个问题,他说:领导能不对我好吗?假如他太刁难我们开车的,出去开会我专门走堵车的线路,或者自己弄个小毛病半路说车坏了,停到路边修理,耽误他的会议。

   后来我读《春秋左传》等古书,才知道,领导的司机伤不起有着悠久的传统。

   鲁宣公二年(公元前607),地处中原的两个国家郑国和宋国打仗,这宋国是周武王灭商朝后,安置商国的残余贵族而封建的诸侯国,郑国国君是周武王的后代,长期负有监视宋国别叛乱的责任。这一仗郑国的主帅是国君的公子归生,宋国的主帅是出自世家大族的华元。宋军惨败,连主帅华元都被俘虏了。

   宋军败绩,主帅被俘的一个重要原因竟然是华元得罪了自己的司机。

   按照惯例,大战之前,主帅要设宴犒赏将士,以激励士气。华元命令杀羊给各位将士吃,独独他没有赐给为他驾车的羊斟。等到两军一交锋,驾车的羊斟说:“前两天分羊肉,你说了算;今天这事,我说了算。”于是,将车径直驾到郑国的阵中,自己和主帅一起当了俘虏。-----主帅被俘,宋军群龙无首,大败是自然的结局。

   《左传》论及此事说:“君子谓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败国殄民,于是刑孰大焉?诗所谓‘人之无良’者,其羊斟之谓乎,残民以逞。”因为没吃到羊肉,拿两国交战这么重大的事来报复那点私怨,这样的人确实 “非人也”。

这事还没完,郑国俘虏华元后,先把羊斟释放-----一个司机没啥价值,然后扣留了华元,宋国不得不用兵车百乘、良马百匹将华元赎回来。回到宋国的华元,脸是丢尽了,估计也做了反思。对出卖他的羊斟不但不责备,还问他:“你是因为马的原因吗?”意思是说是不是因为马受惊了,控制不住误入郑国军中,这显然是故意装糊涂,替羊斟开脱。哪知道这个没吃到羊肉的司机,根本不领情,回答说:“不是马的原因,是人的原因。”当然,他害怕华元报复他,说完这话连忙逃到鲁国去了。------这真是活脱脱一副真小人的模样,倒有几分率直。

无独有偶,《战国策》记载了一件类似的事情,当时有一个小国中山国,国君有一次杀羊摆酒宴请手下的大臣,不知为什么忘记了一个叫司马子期的大夫,司马子期一怒之下跑到楚国,当了带路党,带着楚国军队攻打中山国。很快都城陷落,手下将士作鸟兽散,中山国君狼狈逃亡,看到两个不相识的壮士拿着武器在后面保卫他,他问两个志愿者是干嘛的。两人回答说:臣的父亲有一次饿得快要死了,您赏了一壶熟食与他,而活过来。他临死留下遗言 ‘若中山君有危难,你们一定要为他而死。’所以赶来效命。中山君喟然长叹长叹道:“给人的财物不在多少,在于正当人家厄难之时;仇怨不在深浅,在于是否伤人家的心。我因一杯羊羹亡国,因一壶熟食得到两位勇士。”-----又是羊肉没吃到惹来的风波,可见在春秋时期,寻常人甚至官员层吃肉不易。

人常说可以得罪君子切莫得罪小人。信然。从这两个故事看出,羊斟和司马子期当然是小人,但读史者当明白,小人也有自尊。现在多数领导未必知道这两个故事,但只要看明白世道人心,就知道开车的司机伤不起呀。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