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两会”期间,我和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大教授王东林应邀参加一个网站的视频访谈,谈到中国的80后、90后时,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哪怕是户口尚在老家农村的新一代农民工,他们已经具备相当的权利意识,不可能再像父辈那样逆来顺受。近年来多发的群体性事件即是这一情况的折射,公权力部门应当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这种现象。

话虽如此说,但我们不能不承认,包括80后、90后新一代在内的中国老百姓,在世界范围内依然是最善良纯朴、最通情达理、最容易满足的一群。2010年3月23日中午,辽阳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王妍在辽阳市白塔区实验小学接送孩子过程中,因其车辆一处表皮油漆被该校一学生碰损,因而殴打该学生。3月28日下午,辽阳市公安局白塔分局决定对王妍处以拘留十五天、罚款一千元的治安处罚。辽阳市公安、检察部门对该市殴打女童一事的快速反应,博得许多人的肯定乃至赞扬,即说明这一点。

知名网站“凯迪网”的“猫眼看人”中,在这条新闻的跟帖中,相当一部分网友肯定当地官方的作法。如:“这次反应很快,没有护短,鼓励一下!”“对辽阳市检察院的作法表示支持,我对这个处理是较为满意的。虽然我个人认为应该开除此女公职。”“挺好,如果都这么处理问题,百姓的怨气会小得多!”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在表示肯定时透出一种悲凉,如:“对于公权机关来说,如此处理是理所当然。这年头,理所当然的事情象大熊猫一样稀少,所以我还是要赞一个。”“满意 。希望下次发生类似事件 不要舆论施压,法律自动发挥作用。”

可见,中国的普通百姓并非天生卑微,尤其对新生代人来说,由于资讯的发达,通过网络等现代传媒,他们获取信息比任何一个时代的中国人更加迅捷、全面和准确,他们已经具备现代社会的公民意识和公民人格,他们对公权力、私权利之间的关系之认识,并不比外国人落后多少。但囿于目前中国的现状,不得不调整心态,降低期望值。如此,我们看到了,哪怕是公权力的表现有一点点进步,就加以鼓励;哪怕普通人权利保障有一点点改善,就掩饰不住欣喜之情。诚如民谣所言:“给一点阳光就灿烂,给一点水份就泛滥。”

辽阳市有关部门处理此事获得公众赞许的一个大背景是:近期一些比这件事还要恶劣的公共事件,当地公权力部门正在想方设法掩盖、敷衍。如3月27日凌晨,昆明街头发生城管和小贩冲突,引发群体事件。当地政府在发布会上完全将责任推向摊贩和“不明真相”的群众,现场引起媒体抗议。而就在同一天,江苏东海县发生拆迁自焚,一死一伤的惨剧。悲剧发生后,当地政府先是对各地媒体以沉默应对,迫于汹涌舆论,不得已向社会通报情况,在发布会上将悲剧归咎于拆迁费用争执,并极力撇清责任,声言:“镇政府多次上门做工作未果。涉及拆迁的其余5户已于年前拆除,但由于该房屋没有拆除,黄川镇310国道施工标段停工近3个月。”而对公众所愤怒的,拆迁人员任由父子俩自焚而不施救的情节根本不涉及。

由此可见,并非辽阳官方做得太好,而是其他地方政府做得太差,因为有比较,辽阳的作法就显出那么一点亮色。

所谓饥者易为食,冻者易为衣。1978年刚刚改革开放时,中国的民气是多么蓬勃向上呀,原因无他,是因为刚刚经历过“文革”劫难,中国人对政治运动不断、温饱问题得不到解决还记忆犹新,而一场改革开放,首先让老百姓有饭吃,有衣穿,能不欢呼么?但民众对政府的要求水涨船高是天经地义的,物质生活方面解决了温饱问题,人们当然希望进入小康。同样,在权利保障方面,不仅仅要民众的“温饱”问题,12世纪已快过了10年的今天,中国人理应要求获得“小康”甚至更高的水准。而无民权的“温饱”和“小康”,民生的“温饱”和“小康”一定是脆弱的。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