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承蒙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的师友不弃,春节前我被拽回长沙,录了24集《水浒探秘》,所讲内容是在2004年出版《闲看水浒》的基础上,经过六年的社会观察,对水浒做出本人最新的解读,外省人士可在网上收看视频。以下是“湖湘讲堂”师友对本人的吹捧))。由于湖南教育台没有上星,只有在湖南的朋友能收看。从2月26日(正月十三)晚上9:30开始,湖南教育电视台准点播出。)

见到十年砍柴之前,我猜想这位文字凌厉的时评家必定寡言少语、孤傲不合,后来才知道全不是那么回事儿。砍柴健谈,能侃、能喝酒,三五杯下肚,嬉笑怒骂,纵横古今,几乎成了大伙儿的信息源。饭桌上他和《湖湘讲堂》的制片人柳理就着啤酒联袂背诵屈原的《山鬼》,惊煞满座,让人想起了闻一多先生的话:痛饮酒、熟读《离骚》,乃可以为名士!

砍柴较真,他在《湖湘讲堂》录制《水浒探秘》,说几点几分开始,从不耽搁,创下了一天十集的记录,让编导们既惊且喜,惊的是砍柴风风火火录完节目还不叫累,喜的是节目进度不但大大提前,而且质量有保证,做过电视的都知道,这真不容易!

砍柴不是学究,可胸中才学着实不虚,他学中文出身,做过多年时政和法制记者,又喜好历史,这样一位洞悉世情的大行家来探秘《水浒》,能谈出哪些新门道来呢?

砍柴讲《水浒》,当然不会照描那些典型人物的典型性格、《水浒》的版本流传、逼上梁山反抗地主老财之类的老套路,他读的,其实是《水浒传》中体现的种种不为人知的潜规则。这样一来不就成了厚黑学式的东东么?砍柴和《湖湘讲堂》的想法并非如此,中国封建社会盛行的潜规则不是一时一地的产物,而是当时整个社会制度背景和文化背景造成的,要想摆脱这些陈旧的桎梏,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们一层层剥开来晒在太阳底下,用现在的话说,叫“批判地继承”,透明是一切潜规则的清洁剂嘛。就拿梁山好汉排座次这故事来说,一百单八将上梁山,说白了是当时制度黑暗的结果,他们的排位,也逃脱不了社会上固有的王权思想的影响,今天已经进入了法治社会,该出手时就出手也成了路见不平、助人为乐的口号,即便天杀星李逵再世,也得乖乖地遵纪守法,这不正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吗?

《水浒探秘》的另一个精彩之处,是十年砍柴的妙语连珠:

江湖,其实是山寨版朝廷,同时,也是放大了的家族。

梁山是多个山头联营的合资公司,宋江就是该公司的董事长。

刘备最大的资源就是他的DNA和汉高祖刘邦发生了关系。

这样的精辟话语在《水浒探秘》中俯拾皆是,让人不得不佩服砍柴的通透与敏捷。思想深刻、讲述精辟、语言生动,悬念迭起,十年砍柴带给我们的,肯定是一场养眼的精神大餐,本周五晚上九点半开始,锁定湖南教育台《湖湘讲堂》,你还等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