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刊稿)

武汉的初一少年黄艺博“五道杠”事件经过前几日的喧嚣,总算是平静下来了。网民对此事件和当事人类似狂欢的围观中,笔者刻意没有发声,乃是不愿意为这种喧嚣增加分贝。

我留意那些揶揄、嘲讽的人士,多数表示他们对一位未成年人并无恶意,更不想伤害他,只是对他父母的教育方式不无非议。而我认为,不但黄艺博本人不应受到舆论上的攻击,即使他的父母,如此教育孩子,在中国当下的大背景下,亦无可厚非。

非议黄父教育方式的人士,持论无非是过早地向孩子灌输“官本位”意识,让他小小年纪浸淫在“新闻联播”《人民日报》这些主旋律中。如果,把这个问题置换成另一种方式,问一句:一个孩子,让他过早地关注政治,从事政治方面的训练,是否合适?我想那些嘲讽黄家父母的人士恐怕也不敢轻易否定。

父母乃至整个社会对孩子的教育,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如何适应这个社会,以及在这个社会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活得幸福活得有尊严。政治既可能是一个人从事的职业,同时它超越简单的职业还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一种素质。孙中山说过,政治者,乃众人之事也。这个论断当然在学界有争论,但我以为非常有道理。政治,并不仅仅是庙堂高官的“专利”,它是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可能碰到的,家长希望孩子在这方面具备出类拔萃的才能,乃人之常情。这类有关政治的教育,在西方比如美国、英国,家长和学校更加重视,奥巴马这位混血儿总统,其口齿伶俐、辩才无碍,公众形象较好为其竞选增分不少。他这种才能不是天生的,乃是从小就训练而养成的。美国政治本质上是“推销员政治”,立志涉足政坛的人像市场里推销员一样向选民推销自己的政治主张,来赢得“消费者”。美国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接收这种训练,比如如何和小伙伴们沟通,如何向小伙伴们讲述自己的主张。因此,沟通和演讲是美国孩子的“童子功”,未来的议员和总统就是在这类游戏中培养的。你能说在培养“官迷”么?

当然,中国的中小学那种“学生官员”的养成方式,和西方社会的小孩政治技能的培育方式并不一样,这个不能怪家长、学校,更不能怪孩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重要目的还不是为了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既然在我们的社会里,官员掌握着太多的资源更受到太少的制约,那么家长希望孩子当官,不是很正常么?我在小时候,爷爷和父亲常在我耳边唠叨的,就是好好读书,才能当官。只是我很不争气,辜负长辈的期望。而中国的政治,从传统到现实,强调的是“不平等”,即“官大一级压死人”,职位的高低来决定身份的贵贱,那么“级别”尤其被人看重,而在现代民主政治中,公职的意义并不仅仅取决于级别,一个县长可能比一个州长更被尊重。而官职的来源不是下面的老百姓授予,上司的意见才是决定性因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校想当学生官的人,不去争取同学的支持而去取悦老师,难道不是“方式得当”么?而强调级别差异的“政治文化”中,少先队干部臂上的红杠杠的多寡与荣耀感自然也成正比。

一个国度,九种禽兽图案绣成的“补服”来标示官员品级成为根深蒂固的“文化”,孩子热衷五道杠有啥奇怪,怪不得孩子和孩子的父母。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