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副局长刘胜强因嫁女宴客110桌,旋即卷入舆论漩涡。老实说,我对刘胜强的此番遭遇抱以同情之理解。

公众以及媒体对此事的关注,决非对刘副局长个人过不去,此人官声如何,大伙并不知道也不想了解。此事的发酵,一是因为公众对官员用公权力寻租的现象深恶痛绝。一些官员以权谋私几乎不放过任何机会,不久前广东廉江公安局副局长豪宅落成广发请帖要求辖内官民来贺喜。其二是公众对深圳市公安局调查的结果不信任,调查结果显示:刘副局长办这次婚宴花钱40余万,共收礼金3.6万元,收支极不平衡,刘家大大吃亏了。因此网上有人讥讽局长大人在摆功德宴。当下社会花钱买热闹虽然已不多见,但我们并不能断然否定这种可能的存在。关键是刘副局长的上级部门的调查,公众怀疑程序上是否公正。这是典型的老子查儿子,就算此调查结果属实,在政府公信力遭遇普遍危机的当下,要小民们相信还真不容易。

刘胜强对记者的一番话饶有意味,他说他料到了这事可能曝光,他对政治、现实的人情世故很清楚。可为什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刘的解释是,他乃深圳本地人,他亲家也早年来鹏城打拼,两家在此地有太多的社会关系。

我相信刘胜强在当地各种社会关系颇多的说法不虚。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即使在号称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也不例外。深圳基本上是个移民城市,各地精英汇聚此地,三十多年来创造了深圳奇迹。而深圳的原居民所占的比例是相当之少,在公共事务的话语权上恐怕也不强。对原居民,我所了解的新闻的多是靠出租房屋为生,或者因拆迁产生了若干个亿万富翁之类。像刘胜强这样的土著,成长为一位公安分局副局长,是相当不容易的。由此说,刘胜强是他所在村落和家族的骄傲毫不为过。

把刘胜强这个深圳土著放在特区的大背景下,则更能看出中国改革开放中现代与传统的交织,凸现出中国社会生态的复杂性。在改革开放前,深圳所在的宝安县,只是毗邻香港的一个落后的滨海县,这里的居民,或广府人,或客家人,他们的祖先跋山涉水,在此生息,几百年来一直保持着聚族而居的传统。在前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不是凭契约而是凭血缘姻亲等社会关系调整,由于官府对公众不能提供高效而公正的制度保障,单个人权益的保护,最可凭藉是宗族、姻亲、乡谊、同年、战友这类社会资源。这也是中国人最重人情世故的根本原因。那么要维系这种关系,使这类社会资源效能最大化,一定的组织和集体行为是必要的。比如科举时代的同年录,在外地的同乡会,一个宗族修家谱,凑钱祭祖等等。而以婚丧嫁娶为媒介,将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大摆酒宴,是一种对彼此关系的重申和强调。

从这一点来说,贵为副局长的刘胜强也罢,或穷为某个失地农民也罢,没什么本质区别。但这个社会是利字当头,维系各种社会关系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因此,一个人的社会关系的广与窄,与其社会地位息息相关,所谓“穷在闹市无人闻,富在深山有远亲。”一个人发达了,别人愿意维系和他的各种社会关系,是人性使然,并不一定是赤裸裸的攀附,不独中国有这传统,欧陆和中国人最为接近的法国人也如此,看看莫泊桑的小说《我的叔叔于勒》就知道了。

作为有出息的深圳土著,刘胜强嫁女,亲朋好友要来贺喜,摆上110桌确实也符合中国社会的现实。

说了这么多,我当然不是为刘胜强辩护。中国官场确有利用办酒席敛财的传统,古代官场中下属向上司送礼主要是“三节两寿”,三节指春节、端午、中秋,两寿指老爷和太太的生日,除此之外,公子小姐成亲、老太爷老太太去世,同样少不了送礼。因为有此传统,国人对官员办酒宴格外敏感。不过古代和现代毕竟有些差别,古代是农业社会,人口流动、商品流动、资本流动远远不如今天发达,官府对社会的管理职能非常有限,官员敛财的机会是有限的,他没有卖官权,只能保举,官员任命权集中在吏部;又没有现在这么多企业和基建项目。那么利用办喜筵敛财就是不容错过的好机会,而且将公权力牟利人情化,显得温情脉脉,这处于监察官员很难抓把柄的灰色地带。-----因为维护礼法秩序是帝制时代的主流意识形态。

不过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了三十余年、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的今天,官员要以权谋私,实在是机会太多,从这点来说,可以说正逢五千年未有之盛世。尤其在深圳这样的发达城市,官员靠办喜筵收钱,技术手段未免太低级了。我们留心一下这方面的新闻,包括广东廉江那位陈副局长在内,官员喜欢借婚丧嫁娶收钱的,多半在欠发达地区。------因为别的渠道不多。

当然,刘胜强究竟是不是借婚宴收钱,我不能判断。即使他真的没收钱,是在办功德宴。陷入这种麻烦中,也怪不得公众和媒体,要怪就怪制度。没有官员家庭财产公开的制度,人们怀疑官员每一分钱的来历是否干净,都合乎逻辑。我们设想一下,在官员家庭财产透明的社会,你自己拿钱办1000桌,顶多有人在道德上指责大操大办的奢华,此外还真说不出别的什么来。纪检监察部门也不必操心太多,连官员婚丧嫁娶办酒、节假日打麻将之类的小事,也要专门下文件规定,而收效甚微。

没有健全的监督制度的人情社会,官员真的很难自证清白。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