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载《东方文化周刊》

读先秦时的寓言,读者稍加留意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寓言中一些愚蠢可笑的人总是出自楚国(如“买椟还珠”、“画蛇添足”)或者宋国。如《庄子·逍遥游》中,宋人有祖传秘方不龟手药,但他只靠此药世代以漂洗丝絮为业,而一个客人购此秘方后则将之献给吴王用来防治水师将士生冻疮,得以大贵;《战国策》中讲了一个故事:宋人有学者,学完三年后回家直呼其母亲的名字——这在中国是大不敬。其母问他:“你学了三年,反而叫我的名字,什么原因?”其儿子回答说:“我知道圣贤的人,没谁超过尧、舜,尧、舜是他们的名字;吾知道浩大者,没有大过天地,天地是其名。现在母亲贤不过尧、舜,大不过天地,所以直接叫母亲的名字。”

这种赤裸裸的“地域歧视”,究其原因,楚国是后起的超级强国,在中原人眼中是暴发户,是南蛮,虽然富强但是没文化,就如美国刚刚强大在欧洲人眼里的形象。而宋国,正相反,它是商人的后代。周武王纠集“联合国军”灭了商纣后,对商的遗民不可能采取斩尽杀绝的办法——否则其吊民伐罪的道义合法性不存在了,先将纣王的儿子武庚和商朝遗民封在中原一块小土地上,派管叔、蔡叔监控他们,没想到三人倒勾结在一起造反了。周王朝杀了武庚后,就让纣王的庶兄微子启承继了封地,奉祀商朝列祖列宗。——征服敌国不绝其祀是上古中国政治中一种不无“人道主义”色彩的措施。

后人嘲讽宋人的迂腐、不知权变,最喜欢举的例子就是宋襄公。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我们不要宋襄公“那种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鲁僖公十七年(公元前643),诸侯霸主齐桓公死了,霸主的位置空悬多年。当时最强大的是楚国,但楚国形象太差,给中原诸国以蛮横粗鄙的感觉,自然难以出面当霸主。这时候,宋襄公,这个商朝苟延残喘下来的小国国君,竟然不知道天高地厚,想过一把“霸主”的瘾,来维持国际秩序。他知道干这事没有强大的楚国答应,那是不行的,于是在鲁僖公二十一年派人征求楚国的意见,想自己在鹿上主持诸侯会盟,楚国答应了。公子目夷(子鱼)劝谏道:“小国争当盟主,这是招祸呀。”宋襄公不听,心想最强大的楚国答应我了,这事能做。他以为大国外交,必定会守承诺,哪知道楚国根本不管这些,而是在耍花招,故意先答应宋国。在会盟时,将宋襄公俘虏,然后再放回家。这对一个国君来说,应当是奇耻大辱。

但宋襄公并没有因此吸取教训,第二年有了著名的泓之战。鹿上之会自己受辱,回国好好韬光养晦就罢了,可宋襄公伤疤未好,竟然追究起郑国前一年未能受邀参加盟会,亲自当兵讨伐。郑国是楚国的被保护国,楚国便出救兵,楚、宋之间爆发了大战。开战之初,宋军是以逸待劳,已经整顿好队伍了,楚军还在渡河,掌管军事的大司马建议:敌强我弱,我们趁其渡河时袭击。宋襄公认为如此胜之不武,没答应。等楚军渡完河后,部下再请求出战,宋襄公认为楚军还没整顿好队伍,摆好架势,不可。当楚军准备停当,两军交战,宋军大败,宋襄公本人也的大腿也被箭射伤。

带领残兵败军回国的宋襄公,遭到国人的普遍埋怨,认为其太不可思议。宋襄公说了一段很著名的话:“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意即说,君子不会再伤害已经受伤失去反抗力的对手,不擒获头发斑白的老兵。古人整军作战,不靠地形来取胜。寡人虽然是灭亡的商朝后裔,不能攻击还没有摆好架势的敌军。这番高论自然遭到公子子鱼等人的反对。子鱼说,兵以取胜为最高目的,其他的还有什么可考虑的?如您这样说的话,就等于拱手当人家的奴隶,还打什么仗呀。

宋襄公特别强调他是“亡国之余”,或许是在为自己的“蠢猪式的仁义道德”找理由。可想在商朝时,宋襄公的战法,是公认的规则,就如我们看中世纪欧洲贵族之间的决斗一样,偷袭是不道德的。可见这种连打仗也要讲规矩,明明白白取胜的旧贵族精神,在中国的上古也曾存在过。但旧礼法、旧道德到底不敌现实的功利,所以《淮南子》评价宋襄公这番高论:“古之为礼,今之为笑。”公子子鱼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了。所以中国历代带兵者信奉“兵以诈立”、“兵者,诡道也”。延伸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莫不如此,只要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而宋襄公以至于先秦寓言中宋人的种种行为,就被看成愚蠢,不开窍,中国人越来越聪明了。

固执地坚守曾有的道德礼仪的人,往往是现实中很难得志的理想主义者。这或许是殷商移民的一种民族特征,孔子就是宋国人孔嘉父的后代,他对弟子说梦见自己坐于两柱之间,殷商的礼仪是死人停灵于两柱之间供人祭奠,他知道自己大限将到。可见,孔子一直就认为自己是殷商的后裔,一个现实中四处碰壁而不改其志的“丧家犬”,这和宋襄公是何等相似。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