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载《华商报》)
 
 

    五一劳动节期间,温家宝总理到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看望工人。温家宝指出:“要给农民工以应有的政治地位和政治权利,要保障他们合理合法的工资待遇,农民工应该得到的各项保险一定要切实保障。农民工要随着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而不断地积累知识,学会技能,练就本领,要自强、自立、自爱、自尊。”

 

    就在温总理看望农民工前几天,北京一个小区发生一件不大不小的案件:一位仅15岁的保安王明连续纵火和高空抛物被抓。——— 保安公司雇用这位未满16岁的少年显然违反劳动法。这位少年纵火的原因仅仅是为了表达对老东家的不满,以及他染黄头发而被业主质疑。

    纵火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罪,一个少年以这样的行为发泄对社会的不满足以引起社会的深思。前不久笔者和一位长期在沪、广两地工作的媒体人聊天,他感叹这两地的餐饮服务业的水平原本一直是全国最好的,近年来有急剧下降的趋势,原因无他,从业者已经多是85后甚至90后的新一代农民工,他们更有“脾气”,不愿意看人脸色,即使对顾客态度粗暴,顾客和老板也无可奈何。

    我们没有资格如九斤老太太那样指责一代不如一代,我倒觉得,85后乃至90后一代农民工更自尊、更在乎自己的权利,他们敢对不公正大声地说“不”,是件大好事,这样一代人成为社会的劳动者的主力,有利于国家的政治文明建设。

    中国经济连续三十年快速增长,GDP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过去的三十年内,我们有大量价廉物美、吃苦耐劳的农民工,他们忍受着低工资、低福利,搭建起中国现代化大厦的 “脚手架”。然而,随着新一代农民工长大,这种“优势”不复存在。这些人通过网络和电视了解这个社会,他们信息来源的渠道不再狭窄单一,已不可能再像他们的父辈那样能忍辱负重,对社会的不公尤其是地方一些执法人员的恶劣行为,更具有抗争意识。

    但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户籍制度、教育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依然滞后于社会的发展,他们父母的贫穷、弱势地位深深影响着他们的命运,由于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因此就业必然处于弱势。而当他们又处于和父辈一样的境地时,由于自尊自主意识更强,对现实的不满很可能使他们采取非理性的抗争方式。——— 就如那位15岁的保安为泄私愤而纵火。

    不能仅仅将王明的纵火看成一件个案,它是对整个社会一种强烈的警示,看到这一点,才能深刻理解温总理所言“要给农民工以应有的政治地位和政治权利,要保障他们合理合法的工资待遇”。新一代农民工已长成,他们更需要尊重,而不仅仅是一个饭碗。对这一切,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全社会,准备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