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载《东方文化》周刊“春秋砍柴”专栏

      鲁国、齐国、晋国几乎是西周建立后第一批分封的重要诸侯国,鲁国是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周公的封地,晋国是成王弟弟唐叔的封地,而齐国是周灭商纣第一大功臣姜尚的封地。但从列国分封后,从国势、武力、疆土等硬件来说,鲁国从来就不是一个大国。

据《史记》载,因周公要在都城辅佐年幼的成王,就派他的儿子伯禽去封地任鲁公,等到三年后伯禽才回都城向老爹禀报施政的情况——那时候虽然交通不发达,但从山东曲阜到陕西关中述职,要等三年确实有些夸张。周公问儿子:为啥这么迟呀?伯禽回答说:要变革鲁地的风俗,而且守三年的国丧(应是武王之丧),所以才迟到今日。而姜尚去和鲁国相邻的齐地赴任后,五个月就回京城述职,周公问:为啥这么快呀?姜尚回答说:我简化了君臣之礼,尊重顺从当地的风俗,因此很快就稳定了局势。因此周公听到儿子说完为什么迟到的原因,叹息道:后世鲁国当北面服事齐国呀!因为他看到了鲁国执政过于循规蹈矩,是很难提升国力的,而齐国具有因势利导的改革精神,一定会在列国争雄中胜出。

后来鲁国、齐国的关系果如周公的预料,齐国一直是可以和楚、晋抗衡的大国,而鲁国沦落为二流甚至三流国家,长期受到齐国的欺凌,要么规规矩矩听齐国的话,要么就巴结晋国以求得到其保护。但鲁国尽管国力不强,却一直能得到列国的尊重,原因无他,鲁国具有列国无以伦比的软实力。鲁国在软实力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因为殷商之际,是中国社会制度、文化巨大变迁时期,夏、商因为年代久远,其制度、文化影响衰微,而对后期中国影响巨大的,乃是西周初年由周公创制的典章制度,所以周公在孔子以及后世儒生心中,是一个兼文化导师和政治领袖为一身的圣人,所以孔子说:“郁郁乎文哉,吾从周。”

到了东周迁都洛邑以后,天子已只有一个空名号了,实际权力不如一个小国诸侯,而各国彼此攻伐不已,早把西周初年的礼法破坏掉了,而只有鲁国还能相对完整地保留了周公制定下来的一系列制度。鲁襄公二十九年(公元前544),吴国公子季札来鲁国观礼,实际上是来学习中原文化,因为吴国国君虽说是泰伯之后,和周室同一个祖宗,但吴地在当时和楚地一样,属于文化欠发达的南方荒蛮之地。鲁国为季札演奏周乐。——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礼治往往以音乐为手段,所以“礼崩”必然是“乐坏”。乐工弦歌(当时的歌有徒歌和弦歌之分,前者是清唱,后者是有乐曲伴奏演唱)《周南》《召南》,季札听后叹道:“真美呀,这是王业奠基之象,虽未完全成功,但民勤劳而不怨。”接着歌唱《国风》中的《邶》《鄘》《卫》,季札听后说:“美得深沉!这是忧虑而不困窘之象。我听说卫康叔(卫国始祖)、武公是这种风范,应该是《卫》风。”接下来,季札对演出的歌舞,一一做出精准的评价。三年后,晋国的韩宣子(名“起”,六卿之一)来到鲁国,同样如季札那样观看了一系列传统歌舞,叹息道:“周礼尽在鲁矣!”

韩宣子对鲁国的礼乐心服口服,还有一个原因,晋国曾在鲁国使臣面前出过很大的洋相。襄公四年,鲁国派使臣穆叔入晋,名义上是对三年前鲁襄公即位时晋国派使臣道贺的回礼,事实上当时长期受到齐国欺压的鲁国,不得不投靠当时的超级大国、同是周武王之后的晋国。晋国国君令乐工奏乐招待。先奏《肆夏》(其辞今已亡)三章,穆叔没有按照通行的礼节回拜;乐工然后歌唱《文王》之三(《诗经·大雅》),穆叔又不回拜;接下来乐工歌唱《诗经·小雅》中的《鹿鸣》、《四牡》、《皇皇者华》三章,每演奏一曲,穆叔恭恭敬敬地回拜一次。

鲁国的重臣、韩宣子的父亲韩厥觉得非常奇怪,因为他知道来自礼仪之邦的鲁国使臣选择性回拜,一定有原因,于是派人去驿馆问穆叔。穆叔回答说,《肆夏》之三是天子用来招待诸侯的,我一个使臣哪担当得起?《文王》是两国君主相见时的乐章,同样我不敢僭越。而《鹿鸣》是贵国君王对我国表示友好之意(中间有“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之句),我哪敢不回拜?《四牡》是贵国君主慰劳使臣的,我哪敢不再次回拜?《皇皇者华》中有国君教导使臣“必谘于周”,即要向忠信之人咨询。臣听说:“访问于善者为咨,向亲近之人咨问为询,咨询礼法为度,咨询政事为诹,咨询疑难问题为谋。臣一下子获得五项善待,当然要重重回拜。”可见,忙于打仗的晋国早就乱了礼乐,搞不清奏乐的程序、规矩,只能随便找几个曲子来演奏,所以才闹出用《肆夏》《文王》招待他国使臣的笑话,后来三个曲目纯粹是瞎猫抓死耗子,碰上的,作为弱国的使臣穆叔,不得不委婉地给大国上了一堂礼乐课。作为武王后裔,把周室礼法忘记到这种地步,晋国君臣的羞愧可想而知。

孔子生长于鲁国不是偶然的,孔子根据鲁国史书整理的《春秋》,今天中华民族仍受其惠泽,而楚国、齐国、晋国、秦国的强大早已烟消云散。英国曾是“日不落帝国”,“二战”后,所控制的殖民地先后独立或回归祖国,现在只能守着英伦三岛那点领土,可以说英国不复是当年的超级大国。但是因为其文化的软实力,它以只相当中国一个省的疆土、人口,仍然在世界上有着无可替代的影响。英语是国际语言,文艺复兴和工业文明时期英国人在科学、哲学、法学、政治学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依然是世界文明史绕不过去的高峰,影响至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其总统见到了英国女王,也是谦恭非常。英国文化方面的软实力,使其在硬实力衰落时,仍然能保持尊严。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