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观察网专栏)      

油和水是不相容的,这是生活常识。但有时这类常识也会被颠覆,譬如:一位富可敌国的“油老虎”手下统率一支指哪打哪的“水军”。

最近网上流传一条消息:中石化办公厅下发通知:根据国际油价变化情况,当前成品油价格已到了上调窗口期,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为给成品油价格上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办公厅、思想政治工作部、股份公司财务部、石化报社研究决定于2011年2月1日——11日,组织网络宣传员围绕成品油价格调整开展优秀网络博文评比活动。

这份通知要求网宣员以石化以外的网民身份发博文,叙述有理有据,使用通俗易懂、有说服力、网民乐于接受的语言。-----也就是说让自己麾下的士卒易容成普通人民群众的一员,然后潜伏下来,给成品油涨价制造充分的“民意”。——以前我对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的存在半信半疑,即使国家级通讯社发表评论员文章义正辞严地批评“网络推手”搅乱网络秩序,但我笃信眼见为实。这下,一家亦官亦商的超级国企发出这样的通知,我只能接受这样的现实:水军和推手是确实存在的,而且其雇佣者不仅仅是那些心态灰暗、以造谣诽谤为能事的小人,可能是有钱有权有身份的人。注意,发出通知的是这家企业的“办公厅”而非“办公室”,明确无误地表明这是家红顶企业,因为在中国的权力逻辑中,只有部省级权力部门的日常事务管理机构才敢称“厅”。

其实,我对中石化办公厅这番苦心还是报以同情之理解。“油老虎”“电老虎”“气老虎”虽肥得流油,但正如富人也有烦恼——比如赌王何鸿燊就面临各房妻妾子女分产的纠纷,而有项调查显示多数公务员也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这类国有企业,按纸面的道理,他们是替全国人民挣钱,那么涨涨价,多挣点钱,岂非“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然而怎奈一些群众被蒙蔽真相,另一些群众鼠目寸光,他们看不到这些垄断性国企挣的白花花银子与自己有什么关系,因为自己要交的税只增不减,而国企挣得银子如何花多数人连围观的资格也没有。于是,群众对控制能源的垄断性国企涨价很不满,虽然无可奈何,但上网发帖骂几句、编排几个段子嘲讽之的自由还是有的。尽管中石化、中石油等国企完全不必在乎小民的鼓噪,反正“发改委”这一超级武器掌握在他们的手中而非小民的手中,不管国际油价如何,我就是涨价了,难道你开车不加油?难道你去学赖昌星走私成品油?

但是,我们的“油老虎”还是体恤民意的,他们对消费者的不满之声并非置若罔闻,此番命令麾下职员易容化妆成普通消费者而鼓吹涨价有理,便是对舆论的重视。而且,人家还是本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没有花钱请专门的公关公司来当“推手”——这点钱对中石化来说真正是九牛一毛,而是发动自己的职员来做这事,节省成本呀。谁说国企就一定会产生浪费?中石化用过生生的事例反驳了此种谬论。

只是很不慎,中石化忘了真正的“民意”是造不出来的,如此公开发文让自己的员工当“水军”,网络一曝光,以后真有与中石化无涉的某人,譬如在下想给中石化说几句公道话,说涨价并非全无道理,也会被广大人民群众斥之为花钱雇来或者是该企业员工易容的“水军”、“推手”,那又如何是好?到了这一步,我看也就不必像某些地方把“听证会”办成“听证秀”那样,反正大家都不相信,不如直接大胆地涨价,还节省了发公文号召员工当“水军”的这道工序,中石化的许多的职员也省下更多的时间去陪家人。——这才是真正的节约型社会了!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