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载《东方文化周刊》)

一些东方民族古代有对牛的崇拜。原因很简单,如中华、日本、印度、越南等民族古代有着数千年的农耕文明时期,在农耕社会,牛是最重要的生产工具。就如游牧民族崇拜马,而牧养的牛,仅仅是食品的来源。印度是一个宗教气氛极其浓厚的国度,超过人口80%的印度教徒,敬牛如敬神,牛被赋予了神圣感。圣雄甘地曾说过:“牛是印度千百万人的母亲。古代的圣贤,不论是谁,都来自牛。”这是因为古印度文明发源于肥沃的恒河冲积平原上,农耕历史悠久。在古代日本,宰牛的人被视为贱民一类,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19世纪美国军舰敲开日本大门后,洋人接踵来到日本列岛,他们习惯不了日本人谷类加鱼类的饮食结构,便买地办畜牧场养牛宰杀食肉,引起日本社会巨大的反弹。在当时日本普通民众的眼里,这些西洋鬼畜(这是日本在二战前对白种人的蔑称,比起华人叫“洋鬼子”还过分,“鬼子”至少还是人变的,“鬼畜”则是畜牲化变的)敢杀牛吃肉,简直就是违背天条。

相比较印度和日本,中国人更为现实,注重此生甚于来世,宗教感不那么强。但中国人对牛,即使算不上神圣化,但至少是相当敬畏感。古代重大祭祀的牺牲中,牛是最重要的,近乎原始部落用人致祭天地神灵。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在江南农村度过,那时候,我所在的农村依然承袭着上千年的农耕方式,每家每户把牛看成宝贝似的,甚至比自家孩子还心疼----孩子有好几个,但一般人家只有一头牛。农户之间相互帮忙,多半不会单独借牛给别人,而是连主人带牛一起去给对方犁田----因为主人担心别人不能善待自己的牛。农户家的牛老了,无所用了,自己决不会宰杀,而是卖给屠宰场,不亲眼目睹其被宰似乎心里的内疚感会减轻.

我的父亲曾告诫我,如果你围观一个屠夫杀牛,你一定要把双手背到后面。因为牛辛辛苦苦犁田,最终被人杀了,它会怨恨每一个围观而不搭救它的人,你的手背在后面,等于告诉它:我双手被绑住了,自身难保,请别怨我。-----少年的我觉得这说法有些可笑,纯属自欺欺人。年岁渐长,回味这段话,方才觉得中国农人对牛的情感之深。而我看《春秋左传》,发现此种看法在那时候就有了。

鲁成公十七年(公元前574年),晋国当政的厉公骄奢暴戾,对各大世家很是不满,冲突是必然的。那一年郤至祭祀祖先的一头猪,被伺候厉公的寺人(即宦官)给夺走了,郤至一气之下射杀了这个不讲道理的阉人。厉公知道后大怒,说:“季子(即郤至)欺我也!”摆明这是打狗欺主嘛,于是授意自己的几位亲信,袭击郤家,将郤至、郤犨、郤锜三位大夫杀掉,陈尸于朝,并拘捕了荀家、栾家两位大夫,吓唬一番才放掉。这是行杀鸡骇猴之术,各大家族自然有唇亡齿寒之感。荀家和栾家干脆发动政变,将厉公抓了起来。可弑君之罪是很大的,他们便去找另一大家族的掌门人、德高望重的韩厥来主持对厉公的处置。这就是江湖帮派搞“投名状”那一套,大家手上都染血,谁也没退路,就会结成牢固的联盟。可韩厥断然回绝,说:“昔吾畜于赵氏,孟姬之谗,吾能违兵。古人有言曰‘杀老牛莫之敢尸’,而况君乎?二三子不能事君,焉用厥焉?”韩厥这段话提到了九年前晋国一段悲剧(即“赵氏孤儿”的母本),当时由于庄姬的谗言,晋侯默许屠岸贾等人屠杀赵氏一门,而同为大家族的栾氏、郤氏落井下石,参与这一政治斗争,也邀请韩厥出兵。韩厥因为赵氏对其有恩,不但拒绝了,还事后在晋侯面前历数赵衰、赵盾父子的功勋,让孤儿赵武继承了赵氏的官位和封地。“杀老牛莫之敢尸”的意思是屠杀一头衰老的牛没人敢出,面主持,“尸”指主持祭祀的尸祝。赵氏家族对于晋国来说就是劳苦功高的“老牛”。对“老牛”都是如此,何况是对国君?韩厥意思是你们几位要对国君下手,用得着拉上我吗?----迫于韩氏家族的强大,栾、荀等大家族只好自己做主,杀了晋厉公,另立新君。

在公元前574年的人,竟然说古人曰“杀老牛莫之敢尸”,可见中国人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对牛相当的敬畏。我认为这种民族心理在西周初期就应该形成了。起于西部的周朝,很早就以农立国。《诗经》中的《大雅·生民》歌颂的是周室的先祖后稷的事功,后稷也成为后来中国人的农耕始祖。诗中写道:“诞后稷之穑,有相之道。茀厥丰草,种之黄茂。实方实苞,实种实褎,实发实秀,实坚实好,实颖实栗。卽有邰家室。”范文澜、郭沫若等人认为商朝中国已有牛耕,但当时即使出现牛耕,也不应普遍。综合各家之说,西周牛耕开始推广应当是比较靠谱的,至少在东周初期已相当普遍,否则春秋时代的晋国贵族之间说话,不会用“古人有言曰‘杀老牛莫之敢尸’”这样的比方。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