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给某刊写的约稿,因有讥讽嫌疑被枪毙了,干脆发在博客上。一篇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文章,不拿出来给人扔板砖,总是遗憾。)

中国历代王朝有不少的皇帝热衷于求不老之药,包括秦皇汉武这些政治上、军事上的英明之主,因此没少被方士们忽悠。人总想长寿,有权有钱的更甚,这也是至今李一大师能吃得开的原因。

然而从古至今,活过80岁的皇帝只有四位。只有在死神面前,众生算是有起码的平等,不管他多有权多有钱,上天未必会垂青他。不过这倒是件大好事,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哪位皇帝别说是长生不老,就算如电视剧中康熙那样,“我还想再活五百年”能遂愿,那么他们要不要子孙?而他们的子孙又怎么办?康熙废掉太子,一个原因是康熙当了六十一年皇帝,太子从出生到五十多岁,就是接不上班,情何以堪呀!因此常有怨言,巴不得皇阿玛早点翘辫子。清代的皇帝可是乾纲独断,握有实权呀,不象现在英国女王那样仅仅是一种象征,因此老王子查尔斯花甲之年,仍未登基,也没必要着急。毛泽东曾在中共八届二次会议上讲了一段话:“人死了,开个追悼会,一方面哭鼻子,一方面又觉得是喜事,确实是喜事。你们设想:如果孔夫子还在,也在怀仁堂,他两千多岁了,就很不妙!”是很有道理的。

而看《西游记》,会发现一个大问题:神仙们长生不老,尤其是那些法力高的神仙,与天地同寿。这样就问题出来了,整个神仙界高层的流动几乎停滞。因为神仙们,占据了一个个职位,基本上是终身制的。而即使引入凡界官场的致仕制度,而退休的神仙照样享受领导人待遇。由于他们不死,不给媒体发布讣告宣称“人民群众巨大损失”的机会,秘书、司机、保镖一个不能少,退休金无限制地领下去,医药费无限度地报销,那行政成本将是个无底洞,天庭财政没办法支撑。

以玉皇大帝为首的一班文武大臣为例。最高统治者“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在宝座上不知道坐了多少万年,还精力旺盛,年复一年照常上朝理政,一点也没有禅让的意思,更不可能驾崩。而他的文臣里第一谋士太白金星,也是如此,没有退休的意思。即便那位平时不问朝政、关键时刻备玉皇咨询的顾问委员会主任太上老君,看起来是退休专司炼丹,可重大问题上有极大的话语权,往往一言九鼎。而武将呢,玉皇的外甥二郎神杨戬永远是总部设在灌江口的警备部队司令,连他的那条警犬-----哮天犬都是终身制。而托塔李天王一直就是南部战区司令,南天门一带是他和儿子哪吒的地盘,别人不能染指。即使是非高级干部的小角色,比如探听消息的千里眼、顺风耳,掌管技术部门的雷公、雨婆,各路大小土地,几乎都是要把交椅坐穿的架势。

如此一来,神仙界各个大小职位,都被人占完了,且要一直占据下去,那么新成长的精英,特别是从民间奋斗出来的精英,饶有太大的本事、再高的抱负,也很难挤进管理层,孙悟空便是个最典型的例子。那么物不平则鸣,有本事的新生代神仙得不到合理的安置,牢骚之余就是造反了,悟空是这样,他的把兄弟牛魔王以及大大小的妖怪也是这样,包括那些原来在大神仙身边的动物、仆人,沾了仙气长了本事,照样得不到政治待遇,于是也纷纷下凡,祸害人间,谋取实惠。对这种状况,天庭包括玉皇在内的高层神仙其实是很了解的,但是由于没法给他们安排合适的职位,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任凭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己搞好自己的福利。除非像孙悟空这样不安分的青年,想杀人放火受招安,闹得太厉害了,直接影响整个神仙界的稳定,才听从太白金星的建议,先给他一个不入流的弼马温,悟空不满足继续造反,再给他一个“有官无禄”的空衔“齐天大圣”。用太白金星的话解释是:“名是齐天大圣,只不与他事管,不与他俸禄,且养在天壤之间,收他的邪心,使不生狂妄,庶乾坤安靖,海宇得清宁也。”说白了,就是让悟空当一个顶着虚名的政治“花瓶”。

玉皇和太白金星那般忽悠悟空,也是不得已。因为天庭上稍微有点油水的职位都有人占着,资源已经被瓜分干净,利益格局板结化了,玉皇很难叫哪位神仙让位,把职权交给一个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玉皇为了不使民间精英彻底失望,可以采取的修补之策无非两点:其一是想办法增加一些新职位,但必然造成人浮于事,各部门之间为利益而扯皮,效率低下而行政成本飞涨;其二是惩办一些犯错误的神仙,从而空出一些职位。天蓬元帅猪八戒酒后失态和卷帘大将沙僧打碎宫灯,按理说不是什么大的罪过,但也许是失去了玉皇的宠信了,便借机将二位神仙贬下凡间,此举一是两鸟,既让各大在位的神仙有危机感,更加效忠玉皇;又安排了玉皇喜欢的新贵。

但由于仙界高层的整体流动陷于停滞,这两点补救措施于事无补,连一点小涟漪也难以泛起。民间精英上升的路被堵死了,其后果肯定是灾难性的。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