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这个时代,新闻往往比小说和戏剧更加曲折离奇。于是,一件原本简单的事件,有可能经公众演绎,变成一幕情节跌宕起伏的戏剧。

从11月4日开始,网上流传一件事:云南盈江县卡场镇镇长尹伟明酒后强奸掐死女秘书杨某,后抛尸马路伪造车祸。11月7日当地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辟谣:杨某乃镇妇联主席,和镇长一起出席某酒宴,两人皆醉,同乘由镇长驾驶的汽车。路上杨某从车内跌落,被车碾压致死。

连死者的父亲都说:“看到警方详尽的调查、证据链,不得不相信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应该说,这是一件案情并不复杂的交通肇事案。而网络传闻,则集中了几乎所有吸引眼球的元素:涉及到美女、官员、强暴、死亡。不论古今中外,最易传播的事件一定是涉及到权力和色情。因为这两件事和所有人的交集最大,权力可以决定一个普通人的命运,而食色性也,人们对这类事件,自然异常关注。

广大人民群众把一件交通肇事案想象得如此离奇,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第一个原因是:以恶意来揣度公权力,应当是现代社会的常识。古代中国处于集权时代,官员不但有巨大的行政权力,而且负有“教化”之责,因此官方话语体系总是把官员装扮成道德化身-----虽然事实远非如此。而进入民主与法治时代,公众对手握公权力的人有着天然的警惕,因此会把他们往坏处想,从而加强监督防止滥用权力。

第二个原因是:今日中国正处于矛盾多发期,不可否认官民之间的紧张关系在许多地方加剧。一些官员的恶行不时见诸媒体,公众容易对同类事件想当然。譬如,去年5月有湖北烈女邓玉娇刺死试图强暴他的镇招商办主任邓贵大;今年10月,湖北少女阿红在湖南古城凤凰,被县交警队法制科长等五位当地男人诱骗喝下迷幻药品,并试图强奸,该女跳楼自杀。而官员为保乌纱,不惜谋害情妇的事也不少见。原济南市人大主任段义和(副部级)雇人炸死“逼嫁”的情妇柳某;原温州瓯海区区委书记谢再兴残忍地杀死情妇邵某并将其分尸抛入大海;就在这次车祸发生的云南,原昌宁县县委书记杨国瞿亦将情妇杀死。任何想象都是生活经验的衍生,这就是文学理论中所谓的“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西游记》中的天堂,肯定不会像以基督教文明为基础的但丁《神曲》中的天堂,而是现实中朝廷的翻版,具有中国特色:玉皇和皇帝一样至高无上,端在宫殿上方,文武两班大臣分列左右。那么,一个长得漂亮的女下属死在男上司的车轮下,人民群众浮想翩翩,怎能指责做此联想的人“三俗”?

第三个原因是:在一些涉及到官员和公共利益的事件发生后,地方有关部门总是遮遮掩掩,想办法掩盖真相。眼睛被人为挡住的人民群众一旦信了传言和谣言,有关部门又说群众不明真相。如此一而再,再而三,一些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已降到海平面以下,即使向公众说出来是客观事实,公众还会怀疑官方是不是藏着掖着什么。所以,当有关部门宣布某官员因抑郁症(这个病症近年来在官员群体中有多发的趋势)跳楼自杀,民间舆论总是一片质疑声,认为一定因事涉贪腐心理压力过大甚至认为是舍卒保车之举。而像盈江县这种镇长酒驾导致女下属坠亡的事件,地方政府的解释,能否让大多数公众认可,我人为很难说。

不明真相的群众,都会成为编剧高手,而编剧中,总会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官员,这是令人感到悲哀的。可这不明真相究竟是如何造成的?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