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

这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开篇第一句,火车一下子就把读者拉进作家笔下那个大雪覆盖的日本北部僻乡。

铁路对日本而言,和中国一样,都是外来物。比较两个国家出现的第一条营业性铁路,中国比日本晚不了几年。日本在明治五年(1872年),开通了新桥和横滨之间29公里的铁路,此乃日本有铁路之始。而在中国,1876年,上海怡和洋行英商在未征得清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建成了淞沪铁路(从吴凇到上海),全长15公里。

但是,正如两国国运一样,铁路在两个国家的命运完全不一样。日本此后铁路建设速度惊人,1877年,京都和大阪之间变开通了铁路,火车很快就成为日本国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而铁路在中国却命运多舛,英国人偷建的淞沪铁路被清政府以25万两银子赎回,然后全部拆除。1881年中国终于修建了9.7公里的唐山至胥各庄铁路,因为被守旧人士告到慈禧太后那里说火车惊动先帝陵寝,而经历一段马拉火车的荒谬时期。

日本人一旦认准一件事,很少会犹豫、摇摆,而是以超常规的速度推进。到了1904年,日本和沙俄为争夺中国的东北开战,日本惨胜,两国在美国总统调停下,举行谈判,争执的焦点之一是如何瓜分东北的铁路。

疆土面积全球第一的沙俄,早就认识到铁路的重要性。在19世纪末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就修建了横跨欧亚、连接俄国统治中心的莫斯科到远东海参崴的西伯利亚大铁路。——铁路成为沙俄守护掠夺的中国广大领土最重要的“血管”,同时铁路和沙俄的贪念一样,继续向中国东三省延伸。1996年沙俄通过《中俄密约》,攫取了在中国东北修建铁路的特权。条约允许俄国建造一条由黑龙江、吉林至海参崴的铁路,无论战时平时,俄国均有权使用该铁路运送兵员、粮食和军械。

不到十年内,沙俄就修筑了的从满洲里经哈尔滨至绥芬河的中东铁路主线,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接。后又据1898年的《旅大租地条约》,修筑了从哈尔滨经长春至大连的中东铁路支线,从而形成一条由主线和支线组成的2800余公里的“丁”字形的中东铁路。

在日俄谈判中,日本要求哈尔滨以南所有的铁路归日本所有。经过讨价还价,两国达成协议,以长春宽城子为界,以南的铁路归日本所有。日本在原中东路南段为基础,大肆修建铁路,为此专门成立了政商合一的“南满洲铁路株式会社”。截止至1943年10月1日,满铁建成通车的铁路,计有新线5149.9公里和复线888.6公里,形成了东北的铁路网络。

这些密如网络的铁路支、干线,就如吸血管一样,遍布中国东北大地,吸纳富饶的资源,为其侵略战争服务。

20世纪上半叶决定东北命运的两件关键大事,都与铁路相关。一次是1928年日本关东军在皇姑屯京奉铁路上炸毁东北统治者张作霖的花车,大帅身亡后由少不更事的张学良当家,东北局势愈加不稳;另一次是1929年张学良贸然向苏联军队开战,企图夺回中东路,却大败于苏军。日本关东军由此窥见了东北军的底细,因此才敢在两年后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

(《旅伴》杂志专栏)

话题:



0

推荐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35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本名李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山村,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栖身于北京某上市公司、国家某部委,1999年因国务院机构精简分流到《法制日报》,2008年10月,“告别圈养的记者生涯”, 入语文出版社,开始“四书”生涯:读书、写书、编书、卖书。作家和知名网络人。 我的邮箱是:liy303@hotmail.com

文章